logo   +0851-88233501 Or 88233504
  Welcome to know us
祥龙迎春 乐响贵州 欧亿6蓝狮平台《大乐国颂——民族交响新年音乐会》
发布时间: 2024-02-05 浏览次数: 10

祥龙迎春 乐响贵州

欧亿6蓝狮平台《大乐国颂——民族交响新年音乐会》


202414日晚,由欧亿6蓝狮平台主办,贵州大学教务处与贵州大学团委协办的“大乐国颂——民族交响新年音乐会”在贵州大学溪山剧场举行,以动听的旋律,震撼的视觉向社会各界致以新年的问候

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杨未,贵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长江,贵州大学纪委书记唐本文,贵州大学副校长周少奇,贵州大学副校长漆思,贵州大学副校长李飞,原贵州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原贵州省文联副主席、作曲家崔文玉,原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原贵州省剧协主席、国家一级演员汪信山,原欧亿6蓝狮平台院长张贵华,原贵州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贵州省省管专家、作曲家杨小幸等及贵州省音乐届的专家乐友们出席了此次音乐会,共度新年。

   欧亿6蓝狮平台在繁荣发展文艺事业,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新征程上不断努力着,大事、要事、喜事不断。贵州大学获批“211工程”大学(2005),“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017),“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2021)。为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各专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欧亿6蓝狮平台始终坚持“创作、表演、研究、传承、传播”五位一体的科学研究方略,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着力打造与推广舞台艺术精品,努力提升科学研究水平,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在艺术创作、艺术表演、理论研究和艺术传播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

 欧亿6蓝狮平台首次以本院民族管弦乐团为主体呈现本台龙年大型民族交响新年音乐会,由杨广担任指挥。本场音乐会在曲目的选择上分为三个部分“扎根贵州,聚焦民族民间——民族管弦乐音画《端节》、芦笙合奏《达亨嘎》、侗族琵琶歌《单身罗汉快乐多》;经典作品,龙腾虎跃千家喜——民族管弦乐合奏《春节序曲》、《龙腾虎跃》、唢呐独奏《百鸟朝凤》、竹笛独奏《小放牛》、独唱《一杯美酒》;音乐思政,丰富音乐教育内涵——民族管弦乐合奏《七彩之和--绿·风之歌》、《春华秋实》、《我和我的祖国》、二胡独奏《红梅随想曲》”。



                 民族管弦乐《春节序曲》 作曲:李焕之;指挥:杨广


  《春节序曲》拉开本场音乐会的序幕,展现人民在春节时同歌共舞的热烈欢腾场面以及团结友爱、互庆互贺的动人情景,带领观众进入到节庆氛围中。


民族管弦乐《七彩之和--绿·风之歌》 作曲:张朝

 民族管弦乐组曲《七彩之和》表现了云南七个少数民族和谐相处的文化内涵与精神,第一乐章《绿·风之歌》以蒙古族风格表现草原的土风,其中,第一部分表现了春风把大地唤醒,第二部分表现了民风的粗犷豪放。悠扬的旋律、满怀激情的节奏组合谱写了祖国山河的景秀美色。


唢呐独奏《百鸟朝凤》 河南民间乐曲

演奏:吴玉辉

笙伴奏:刘骏毅 杨小丘

唢呐独奏《百鸟朝凤》主要流传于河南、山东、河北等地。全曲由引子、展翅飞翔、群鸟争鸣、欢歌飞舞等段落组成,生动地描绘了春回大地,群鸟争鸣、生机勃勃的美好景象,充分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芦笙合奏《达亨嘎》 编曲:贾征

演奏:蒙帅 蒙祖运 马逸洁 杨龙杰 李万银 金小丽

李小平 李泉 杨跃 柳飞飞 张扬 杨光胡

芦笙乐舞合奏《达亨嘎》达亨嘎可译为吹芦笙的小伙乐曲主要描写一群朝气蓬勃的小伙子和美丽动人的姑娘们,一起吹着芦笙翩翩起舞,庆祝脱贫攻坚后的美好生活。


竹笛独奏《小放牛》 改编:刘森

演奏:杨广    钢琴:谭璟


竹笛独奏《小放牛》由著名笛子演奏家、作曲家刘森先生根据一首河北民间小调改编而来,乐曲有着鲜明的刘森式富有歌唱性的风格特色,充满着田园气息,其轻快的吐音,歌唱般的气波音以及细腻的半圆滑音勾勒出一幅韵味十足的春牧图,细腻与粗放的结合使得这首作品的情感充沛而真挚,富有画面感。


维吾尔族民歌《一杯美酒》 编曲:周湘林

演唱:金玉梅  

新疆维吾尔族民歌《一杯美酒》是一首脍炙人口的维吾尔族街边民歌,由艾克拜尔作词,周湘林编曲,作品讲述了男女青年的爱情故事,其创作结构规整,节奏欢快,旋律悠扬,刻画出一幅热烈欢快的艺术场景,充分体现了我国新疆维吾尔族民族音乐的艺术特征。


民族管弦乐《端节》 作曲:崔文玉

民族管弦乐音画《端节》,由贵州籍作曲家崔文玉先生所创作,端节是水族最盛大的传统节日,又称"瓜节",水语称"借瓜""借端",是水族地区范围最广,人数最多且历时最长的节日,相当于汉族的春节。依据水族典籍水书、水历的规定,端节在水族历法年底、岁首的谷熟时节举行,以庆贺丰收、辞旧迎新,节期正对应农历的八月至十月。我们将欣赏到的这首作品用音画的形式,加入了少数民族的铜鼓、芒筒、木鼓等特色乐器展现了水族人民在——端节期间祭祀祖先、斗牛、赛马、庆贺丰收等载歌载舞的盛大场面。


侗族琵琶歌《单身罗汉快乐多》

演唱:梁驰宇 吴平光 杨利波 梁彩师 韦梅章 梁雅欣

杨启豪 潘德权 龙祝飞


侗族琵琶歌《单身罗汉快乐多》“饭养身,歌养心”侗族是一个歌的民族,他们生产生活中的每个环节都有歌声,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还有许多歌种,《单身罗汉快乐多》是侗族叙事琵琶歌,内容为侗族小伙以单身为快乐的幽默自夸为乐而歌唱



二胡独奏 《红梅随想曲》 作曲:吴厚元

演奏:范斌   钢琴:宋扬

 二胡独奏《红梅随想曲》是著名作曲家吴厚元于1980年为二胡与管弦乐队所写的一首单乐章协奏曲,该曲是以歌剧《江姐》主题曲《红梅赞》及部分旋律等音乐片断为素材而重新构思创作而成的。乐曲以宏大的气势,悲壮的情调,塑造了女英雄江姐的高大形象,讴歌了她的革命理想情操和大义凛然的英雄气节,进而表现了人们将这些美好的品格化作对红梅的向往和赞颂。


民族管弦乐《春华秋实》 作曲:王云飞

民族管弦乐《春华秋实》春日之花,秋日之实。汗水的印记不会消逝,点点滴滴汇流成河。奉献虽不计回报,但终将结出硕果。曾经的蓓蕾已成长为桃李,往日的青丝却变为白发。春华秋实是作曲家对成长历程的回望,也是为了教育事业、各行各业辛劳付出的人们谱写的一首赞歌。

民族管弦乐《龙腾虎跃》


民族管弦乐《龙腾虎跃》乐曲是中国打击乐民族管弦乐团的经典作品之一,以浙东锣鼓《龙头龙尾》的音调为素材加工而成。作者以独特的构思,巧妙的选用鼓乐合奏的新形式,谱写了鼓群表演的长大段落。“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和独特精神标识,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团结、勇敢、智慧和坚韧的象征


声乐与乐队《我和我的祖国》 作曲:秦咏成

演唱:穆维平  谭松  金玉梅  张黎


声乐与乐队《我和我的祖国》,表达了个人和祖国之间亘古不变的情感,生动形象地表现了每个人和生他养他的祖国的血肉联系。作者在力求获得准确、生动音乐形象的同时,十分懂得生活中语言节奏与音乐中旋律节奏的结合,创造了楚楚动人的音乐形象和丝丝入扣的情感表达。是一首具有永久魅力,深受人们喜爱的音乐作品,同时最后这首作品也应题了本台音乐会的主题“大乐国颂”。

每一首乐曲都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内涵,展现了欧亿6蓝狮平台民族管弦乐团是一支训练有素、演奏精艺、充满潜力、活力的乐团,展现了欧亿6蓝狮平台的艺术水平与教学实力,贯穿“创作、表演、研究、传承、传播”的五位一体教研体系,本场音乐会奏响了欧亿6蓝狮平台在新时代下的时代强音。

原贵州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崔文玉先生在音乐会后热情评价:“这是一台艺术水准很高的音乐会,非常精彩”,并提到他的作品《端节》,“今晚这台音乐会演奏的我的作品《端节》是近年来我听过演奏的乐团中最好的演奏,希望你们这支乐团还能做出更多丰富的演绎”。在院、系领导及教研室专家老师们的支持下,自2021年民乐教研室主任杨广担任欧亿6蓝狮平台民族管弦乐团艺术指导及指挥以来,已带领乐团连续四次获得省级乐团展演赛事的首冠,从2021年始连续三年三次获得贵州省教育厅主办的全省乐团展演高校组一等奖,2023年获贵州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器乐乙组(专业组)乐团一等奖。





                                                                                                                                                                                                                                   摄影   周晓冰




联系信息

   地址
   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贵州大学北校区
   电话
   0851-88233501, 88233504

友情链接
站内搜索